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欢迎报考德州学院物理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0-05-27 点击数:


专业简介

物理学专业建于1971年,2000年开始本科教育。作为德州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在一代代物理人的努力下,经过五十一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师范教育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德知能”型中学物理骨干教师为目标,按照“强基础、重技能”的人才培养原则,积累了丰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基础,为山东省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2010年,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22年,专业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专业教学特色

物理学(师范)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融入京津冀,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教师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从事物理教学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能够在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物理教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性专业化教师。

物理学(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注重培养学生毕业以后从教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同时又注重他们将来的发展能力以及创新应用的能力。


师资队伍

物理学(师范)专业通过优化整合,已经建设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教学团队。专业有28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山东省优青1名。

2009年,“量子力学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另外,聘请11名具有教学实践经验的一线中学老师为兼职教授和兼职老师。近五年,专业获批教改研究项目16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11项,出版教材6部,教研论文23篇,教学类获奖4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10余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物理学(师范)专业专任教师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注重科研与教学的动态结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



物理学(师范)专业教师在积极进行科研和教学的同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形成了教学研究成果,多项成果获校级以上奖励。教学研究成果既体现了物理学专业教师的教学理念和对专业教学的认知,也体现了以学科发展促进专业教学的发展过程。物理学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大奖赛,获得多项奖励,表现出良好的教学能力。



物理学(师范)专业重视专业教师队伍建设。量子力学课程教学团队获批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物理学核心教学团队获批校级教学团队。



物理学(师范)专业打破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相对封闭、自为一体的状态,走出去请进来。 走出校门, 走进中学, 在立足教师教育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学的合作,加强见习、实习和研习环节,聘请中学一线教师和校外专家参与实践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和就业指导,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实现教师教育在人才培养上的无缝对接。

物理学(师范)专业与德州市第九中学及临邑县多所中学建有实习基地,满足学生对于专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要求。


教学实践

物理学(师范)专业注重对学生教学技能的训练,不但在授课中讲授相关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还邀请德州市中学名校长和优秀教师为学生们做有关教学的报告、同时邀请兼职教授和兼职老师进行实践指导。


社会实践

物电学院学生会成立青年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深入到各小学、中学、社区进行科学知识宣传,开展义务维修、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积累了大量的社会实践经验。


成果展示

物理学(师范)专业高度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创新实践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的提高,根据专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专业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完善教学内容与方法,鼓励学生在专业实践中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学生动手和创新实践能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近五年来,物理学的学生在教学技能大赛、物联网创新大赛、大学物理竞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等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100余项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18项、省部级奖励70项。


升学与就业

专业注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学生就业质量高,近五年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大多数成为中学物理骨干教师、省市级优秀教师、中学校长;有的成为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在30%左右,每年有多名学习优秀的学子被国内知名大学录取,继续深造。


物理学专业学生被重点大学录取的部分名单


年级 姓名 录取院校
2004级 李玫栋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2004级 邵虎 中国石油大学
2004级 孙启响 吉林大学
2004级 吴培桂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04级 张克军 中国石油大学
2004级 解淑玉 兰州大学
2004级 宋成粉 东北大学
2004级 赵连洁 清华大学
2004级 庞卫卫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
2005级 徐品 清华大学
2005级 韩美瑞 南开大学
2005级 周毅 南开大学
2005级 刘晓坤 北京大学
2005级 丁孝龙 南京航空航天
2005级 朱中波 中国矿业大学
2006级 李娜 华东师范
2006级 王善庆 吉林大学
2006级 陈廷芳 北京师范大学
2007级 梁利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7级 郑汝 北京师范大学
2007级 孙宏科 天津大学
2008级 王岩 南开大学
2008级 崔景云 北京理工大学
2008级 李玉玲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
2009级 王文彬 中国矿业大学
2009级 于洋 北京理工大学
2009级 王庆磊 吉林大学
2009级 苏鑫杨 北京交通大学
2009级 王富吉 北京工业大学
2010级 付美琴 北京理工大学
2010级 沈晓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0级 王瑞利 北京交通大学
2011级 樊先娟 吉林大学
2011级 韩禄雪 中国矿业大学
2011级 张絮 南京理工大学
2011级 任洪博 山东大学
2012级 赵迪 北京交通大学
2012级 刘永东 中国石油大学
2012级 孔晓娟 中国海洋大学
2012级 安郁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3级 全磊 南京师范大学
2013级 吕福静 南京理工大学
2013级 赵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13级 张才姿 吉林大学
2015级 李娟 吉林大学
2015级 朱程程 吉林大学
2016级 邢贞芳 吉林大学
2016级 苏永光 南京理工大学
2016级 李琳 北京交通大学
2016级 王飞 南京理工大学
2016级 郑建军 中国矿业大学
2016级 朱传嘉 北京师范大学
2016级 康允 吉林大学
2016级 张慧敏 南京理工大学
2016级 袁浙蒙 中国矿业大学
2016级 许鲁风 北京工业大学
2016级 卢晓龙 沈阳工业大学
2016级 刘震宇 东北大学
2017级 李超 东北大学
2017级 程新娟 南京理工大学
2017级 杨德慧 西北大学
2017级 王玉顺 北京科技大学
2017级 王玲玉 中国矿业大学
2017级 郝晓静 南京理工大学
2017级 李佳新 吉林大学
2018级 李晓燕 吉林大学
2018级 王亚奇 南京理工大学
2018级 刘钢山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8级 赵光阔 宁夏大学
2018级 马振兴 广西大学
2018级 刘世娇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8级 张立平 太原理工大学
2018级 席秀雯 中国矿业大学
2018级 陈凤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8级 吕明明 西北大学
2018级 赵政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9级 程合震 吉林大学
2019级 董桂同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019级 卢英杰 山东师范大学
2019级 齐雪帆 南京理工大学
2019级 孙文豪 郑州大学
2019级 孙玉文 河南大学
2019级 常晓彤 青岛大学
2019级 韩震 济南大学
2019级 李盛荣 天津理工大学
2019级 马婧文 山东师范大学
2019级 齐雪帆 南京理工大学
2019级 王海菲 河北工业大学
2019级 殷晓龙 曲阜师范大学
2019级 于顺先 青岛大学
2019级 张雪 曲阜师范大学


教授说专业:


学姐说专业: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电话: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