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欢迎报考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 时间:2021-06-03 点击数:

物理学专业

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建于1971年,2000年开始本科教育。作为德州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在一代代物理人的努力下,经过五十一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师范教育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德知能”型中学物理骨干教师为目标,按照“强基础、重技能”的人才培养原则,积累了丰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基础,为山东省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2010年,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22年,专业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师资队伍

物理学(师范)专业通过优化整合,已经建设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教学团队。专业有28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山东省优青1名。2009年,“量子力学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另外,聘请11名具有教学实践经验的一线中学老师为兼职教授和兼职老师。近五年,专业获批教改研究项目16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11项,出版教材6部,教研论文23篇,教学类获奖4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10余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升学与就业

专业注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学生就业质量高,近五年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大多数成为中学物理骨干教师、省市级优秀教师、中学校长;有的成为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在30%左右,每年有多名学习优秀的学子被国内知名大学录取,继续深造。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物理学专业相关信息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起始于1994年电子信息专科专业,2001年开设本科专业,是一门应用电子、信息与通讯、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电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本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优质资源,紧密结合新一代技术革命的需求,聚焦在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与信息融合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方向上,培养能够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电子通讯领域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的宽口径、基础知识厚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全球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类拔尖创新人才。

师资队伍

多年来,本专业积淀了良好的办学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现有教师24名;其中教授12人,博士18人,双师型教师12人,具有留学经历的教师3人。近三年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批横纵向课题15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PCT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4项,成果转化4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比赛获奖4项。拥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以及一批省部级科研、实践平台,为本科生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


培养实效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始终把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德技双馨”人才作为目标,积极为学生搭建各种学习与创新实践平台,充分发掘学生潜能。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的奖项58项,其中国家级36项,省部级22项。

本专业学生知识储备雄厚、眼界和野开阔、拥有良好的学科素质、善于主动学习、具备良好的科学研究和人文素养,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毕业生可从事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关的系统运行与管理、系统开发及应用、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就业率达95.27%以上。近年来,积极地鼓励学生考研深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考研录取率持续保持45%以上,并且为学生提供出国(境)实习、赴国外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等机会和资助。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相关信息


物联网工程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移动互联方向)

专业介绍

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设立于2014年,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之一。2019年,本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德州市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校级卓越工程师专业建设项目。本专业以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核心,加强产学研合作,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卓有成效。

物联网工程专业(移动互联方向)设立于2015年,贯彻落实国家新兴产业政策,与青岛英谷、中兴教育公司合作办学。本专业对准市场设方向、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行业抓就业,以毕业即就业为目标,采用“3+1”模式,学校与企业联合招生、共同培养、协同就业,学习针对性强,行业前景好。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士14人、硕士8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5%。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德州市优秀中青年专家共计5人,德州学院“十二五”青年教学骨干、德州学院“十三五”学术带头人、山东省优青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人,Carbon、RAA、IEEE TAP、ACES Journal等国际期刊评审专家4人。

专业教师团队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开展科技创新,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SCI一区论文近10篇、其他国际刊物EI收录等80余篇,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德州市科学技术奖2项。


培养实效

专业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以大学生科技课外活动为主线,辐射社团活动月、校内外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体系。近年来,在各类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国家级30余项,省级奖近220项;2019年,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银奖1项;获批全国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10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专业特色

2016年,以专业为核心组成的物联网专业群获得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2018年,获批山东省电子、物联网培训基地。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德州市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校级卓越工程师专业建设项目;近三年,毕业生平均考研率近30%,就业率90%以上。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物联网工程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移动互联方向)相关信息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电话: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