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施蕴渝

作者: 时间:2019-03-21 点击数:

  

   

    分子生物物理学家上海崇明人。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长。深入开展了与蛋白质分子设计及药物设计有关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学的研究,包括酶与底物,药物与靶分子结合自由能的计算;蛋白质稳定性的计算机模拟;蛋白质分子的随机动力学模拟;蛋白质静电相互作用研究,以及酶作用机理的计算机模拟,为这些理论和方法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取得了一些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发表的论文被国际学术期刊引用上百次特别是被国际上重要年评和综述性文章引用,有关论文曾被国际学术期刊专题评论。生物大分子的计算机模拟获1996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和1999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2年,1996年曾两次获"863"计划先进工作者三等奖。由于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在高等职业教育工作中贡献突出,2007822日,施蕴渝荣获国家教育部授予的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施蕴渝,女,19424月出生,江苏省南京市人。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196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生物物理专业。1965-1970年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实习研究员,1970年至今在中国科技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分别在意大利罗马大学及CNRS结构化学研究所、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国CNRS结构生物学实验室,理论化学实验室进修或合作研究。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学部常委,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兴趣:用多维核磁共振波谱及计算生物学研究与重大疾病或重要生理功能相关的蛋白质结构,动力学与功能关系,以及蛋白质与蛋白质、核酸、配基的相互作用。
  主要在研课题: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863等课题。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电话: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