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欢迎报考德州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0-05-27 点击数:

专业介绍

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设立于2014年,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之一。2019年,本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德州市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校级卓越工程师专业建设项目。本专业以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核心,加强产学研合作,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卓有成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较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物联网工程技术的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突出的创新精神和物联网工程综合素质,了解物联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到物联网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从事物联网应用相关行业中物联网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工程人才。

课程设置

物联网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计算机、通信技术、电子技术等相关专业的多方面基础知识,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物联网工程导论、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接口技术、RFID、WSN、物联网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与设计、Linux程序设计、综合工程训练、物联网系统设计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士14人、硕士8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5%。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德州市优秀中青年专家共计5人,德州学院“十二五”青年教学骨干、德州学院“十三五”学术带头人、山东省优青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人,Carbon、RAA、IEEE TAP、ACES Journal等国际期刊评审专家4人。

本专业教师团队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开展科技创新,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SCI一区论文近10篇、其他国际刊物EI收录等80余篇,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德州市科学技术奖2项。


培养实效

本专业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以大学生科技课外活动为主线,辐射社团活动月、校内外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体系。近年来,在各类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国家级30余项,省级奖近200项;2019年,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银奖1项;获批全国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8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专业特色

2016年,以本专业为核心组成的物联网专业群获得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2018年,获批山东省电子、物联网培训基地。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德州市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校级卓越工程师专业建设项目;首届毕业生考研率近20%,就业率近100%。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电话: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