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工业见习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2-22 点击数:

一:见习目的

为了开拓视野、拓宽知识面、提高学习效率,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借助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资源,开展本专业相关的工业见习,院里组织了同学在中国电信和上海鲲程电子有限公司(德州)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工业见习。此次见习让我们对物联网工程这一专业有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使我们加深了对物联网控系统终端设备单片机的了解,以及对通讯事业的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此次见习不仅要培养我们学习新知识、钻研新理论、掌握新技能的学习能力,也让我们对电子行业有进一步的理解。此次活动为我们以后的就业做了一个铺垫,是学习到就业的过渡,为我们以后的就业打下一个基础,为后续学习、就业、深造等提供一定的方向指导。

二:见习概况

2018年12月22号,在我院王晓欣、李海彦老师的组织带领下,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2016级应用物理学和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共149名同学到校外中国电信和上海鲲程电子有限公司(德州)进行了半天的工业见习实践活动。

三:见习内容、过程和完成的任务

(一)企业1

1.企业名称:中国电信

2.企业简介及产品种类和范围

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主力军,作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和网络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将在新时代实现新的作为。以建设网络强国、打造一流企业、共筑美好生活为目标,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四个融合、提升全要素生产力为己任,加快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的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的电信新篇章。

  1. 见习过程及个人关注点

    在老师和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在中国电信的会议室就座,讲解人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电信行业的发展前景与技术支持。从中也让我们对严谨的科学精神有了一种新的认识。这让我们能更好地并且认真地对待学习,培养严谨、科学、细致的科学素养和素质。 

    随后,我们来到了公司的产品展厅。在这里,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有些 甚至是课堂上所学习过的,这引起了同学们极大地兴趣并且大家在热烈的讨论着。在见习的过程中,不仅让我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有更深的理解,而且也让我们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需要的是科学、严谨,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合理性。

     

    IMG_0224

    3.1

    IMG_20181222_094906

    3.2

     

    (二)企业2

    1.企业名称:上海鲲程电子有限公司(德州)

    2.企业简介及产品种类和范围

    上海鲲程电子有限公司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坚持专业化、差异化、成本化的经营策略,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及价值,协助终端客户持续降低不良率及返修率,提高生产直通率,建立了良好的质量可靠度形象。未来将依托中元科技创业园建立包括技术研发、产品测试、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科技型企业,并会逐渐与中科院微电子工业研究所、中北大学等成立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同时也将鞭策自己在产品与服务上进一步提升质量,迈入新境界,使客户及自己都能在这激烈的竞争中突出。继续不懈努力,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质量稳定、高一致性、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3.见习过程及个人关注点

    在我们开车到达该公司之后,公司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到一楼会场就坐,负责人先简要介绍了一下见习流程与安排。然后将我们分成了三个批次,分别参观了公司的展品台与生产线。 在整个生产车间,都有很明确的制作流程,我们从头到尾排队观看学习,每一个制作步骤都是严谨的,不允许有半点纰漏。同样我们也近距离观看学习了工作人员的制作过程,每一道工序都是由不同的技术人员完成的。这次的工业见习确实让我们获益匪浅。

    IMG_0241

    3.3

    IMG_0243

    3.4

     

    四: 见习收获、体会和建议

  2. 专业认知方面

    物联网工程是前沿学科,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及人们日常生活等都与物联网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在校生则应该注重培养物联网技术基础知识与能力;培养电子产品的装配、调试及设计的基本能力,培养一般电子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应用能力;培养对办公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和维护管理能力;培养对通信设备、家用电子产品电路图的阅读分析及安装、调试、维护能力;培养对机电设备进行智能控制的设计和组织能力;培养阅读相关专业英语资料能力;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达到计算机等级四级要求水平。这些也是电子相关企业对物联网专业毕业生基本技能的要求,我们应该由此来规划今后的专业学习。

  3. 就业领域方面

    全国各地从事物联网技术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应用的企事业单位很多.,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这样的企事业单位会越来越多。 而这些企业则需要大量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适应现代物联网技术发展的要求,从事企事业单位与本专业相关的产品及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销售及售后服务、新产品技术开发等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此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有着广泛的就业前景,可从事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和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工作。

  4. 本专业后续学习和深造

    在校学习生活中应注重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物联网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培养良好的科学素质,培养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并培养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这对引导我们成功就业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培养大量契合企业要求的信息类人才,加速整个信息社会的进步。

  5. 其他

    本专业人才必须在大学生活中以此为目标积极锻炼培养自己,在大学里积极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向着卓越工程师、程序员的目标努力, 同时培养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和生活两方面都能做到很好的平衡,这样才能在毕业后得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6. 对本次见习的意见或建议

    1、由于专业知识理解的还不够透彻,对很多知识都理解的不好。希望学校在学习专业课之后还能安排这种认识实习,以便更好的理解深化知识。 

    2、希望能进行现场操作的实践实习,让我们充分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升华为实践技能。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电话: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