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简介

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是由物理系发展而来,是德州学院成立最早的四个系之一,1971年开始专科教育,2000年开始本科教育,2009年开始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现有物理学(师范类)、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物联网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一个校企合作专业,在校生1396人。学院拥有山东省大数据智能处理高校特色实验室、山东省5G智慧交通大数据处理创新实验室两个省级产教学研一体化平台,以及德州市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等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实验中心面积4000余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000万元。

一、师资队伍

物电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2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22人,高级职称占比近40.3%;学历结构方面,博士学位教师30人占比41.7%;兼职博士生导师2名,兼职硕士生导师9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山东省优青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天山雪松”教学名师1名,德州学院“天衢英才”3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实践创新名师2名,实验教学名师4名,教坛新秀4名。

二、专业与课程建设

物电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和专业建设观念,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坚持构建“大实践”平台,逐渐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物理与电子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

物电学院重视质量工程建设,已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2022年物理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建成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一门,省级在线联盟课程7门。学院以课程和专业为载体,积极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建成省级“量子力学课程教学团队”1个、校级“物理学专业核心课程创新教学团队”1个。

物电学院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新工科建设要求,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实现了校企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资源共享。与中兴协力(山东)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企业“121工程”平台,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物联网方向人才。

三、教学与科学研究

物电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不断完善教科研平台,提升教科研水平。现有山东省大数据智能处理高校特色实验室、山东省5G智慧交通大数据处理创新实验室两个省级产教学研一体化平台,以及一个德州市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

近五年,科研方面,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高水平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20余篇;获授权国家专利60余项,其中PCT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制定并发布执行的市级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2项,科技成果转化3项;获批横纵向科研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800余万元;获各级科技、社科类奖励30余项,含德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研方面,学院教师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获批山东省重点教育改革项目等教研项目16项,获“山东省青教赛二等奖”等市厅级及以上教研教学奖励12项,编写专业相关课程教材10余部,自编实验教材、实验讲义10余部。

四、人才培养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五十多年来,已培养本、专科毕业生8000余名,研究生20余名,为社会各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近几年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30%左右,其中部分同学被985、211等知名学校录取。本科学生撰写的10余篇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其中3篇论文被EI收录,1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生物物理学报》发表,10余篇论文获山东物理学会优秀学术论文奖,多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荣获省级优秀学士论文。基于学院特色实验中心及实训实践基地,面向学生开设的大量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提高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近三年来本科生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获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竞赛奖励达300余项,获批专利10余项。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 以上。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电话: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网络中心